07/22 读博感受

折腾了这么多年之后终于毕业了。虽然我整个读博过程的体验一般,但是最后defense结束的时候还是挺开心的。但对我来说整个读博过程种我得到成就感很少,也许是学科的原因,也许是我自己的原因。读完了我也觉得自己跟杰出贡献一点边都不沾。

defense的前几周也是一种堵在那里不是很痛快的感觉。一部分原因是我自己特较真,虽然明明知道defense肯定能过也没法放松。直到defense结束开始搬家才觉得自己可以真正放松下来了。搬家离开了学校,虽然身体上很疲劳,但是那一刻我是开心的。

将来希望自己能把时间放在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上,想探索自己喜欢什么对什么感兴趣。比如通过读书等享受单纯获得知识的乐趣,种自己想种的植物,去自己想去的地方。多为自己活而不是满足别人的期待。甚至我想对自己进行重新教育,包括知识上的和职业上。多花时间在自己的兴趣上,如果将来有机会能发展成自己的第二职业就好了。 当然我发现有了时间上的自由后自律更重要了,不自律的话时间又会被碎片话的浪费在网络上。

对于第一份工作,我的期待就三点:能学到东西,不能影响我的心情,work life balance.


Leave a comment

Design a site like this with WordPress.com
Get started